網頁

2014年3月17日

植物導賞行:馬屎洲植物

2014年3月16日馬屎洲半天遊


下午2:00乘車到達大埔三門仔。


一眾朋友下車步行,向着三門仔新村前往。


穿過三門仔漁民新村。

忍冬科:忍冬(金銀花) Lonicera japonica
第一眼看到是長在民居圍網上的金銀花。金銀花除了未開花的花蕾可入藥外,它的藤也可入藥,中藥名叫“忍冬藤”,功用與金銀花一樣,可消痰殺菌,藥效卻比花蕾低。


經過一所棄置舊村校。


開始行上小斜坡,走進我最喜歡的綠色世界。

蝶形花科:白花油麻藤(禾雀花) Mucuna birdwoodiana

太令人興奮,見到樹幹上掛滿一串串白中帶微青色的花,這是“白花油麻藤”的花呢!由於花形似雀鳥的咀,國內人又稱它為“禾雀花”。它是在三、四月開花,我在之前只在西貢及馬鞍山見過兩次。有些國內旅遊團也會以觀賞“禾雀花”為推鎖景點。

桑科:粗葉榕(五指毛桃)Ficus hirta

這棵“五指毛桃”的葉子多數是五隻手指,真少見,平時見到的有三指或一指的。

薔薇科:石斑木(車輪梅)Rhaphiolepis indica

最初認識這植物是叫“車輪梅”,不知何時改叫了石斑木?似梅花多D?還是似石斑多D?

檀香科:寄生藤 Dendrotrophe frutescens

芸香科:光葉花椒(兩面針)Zanthoxylum nitidum

紫金牛科:酸藤子(酸藤果)Embelia laeta
酸藤果
曾有一兩次在山上缺水,都是靠這些酸藤果為我止渴,感激!感激!

這刻,摘了一手酸藤果放在袋裏,沿途品嘗。


大戟科:油甘子(餘甘子)Phyllanthus emblica

止渴高手,更不能不提“油甘子”的果實呢!


旋花科:菟絲子 Cuscuta chinensis
冇葉只有莖的青綠攀藤,是寄生植物“菟絲子”,它是靠根插入其他植物的莖內,吸取營養的。

大戟科:黑面神 (鬼畫符)Breynia fruticosa

“黑面神”外用於濕疹,過敏性皮炎,皮膚痕癢,煎水外洗。



鼠李科:多花勾兒茶 Berchemia floribunda 

冬青科:梅葉冬青(點稱星Ilex asprella
中大研製的“三冬茶”其中一味冬青,藥用部份是用根,藥名稱為“崗梅根”。

野牡丹科:野牡丹 Melastoma candidum
“野牡丹”以前只在郊野見到,但現在的園藝師會把它們栽種在公園園圃中,可能它長有又大又靚的粉紅大花啦!

大戟科:艾膠算盤子  Glochidion lanceolarium

菝契科:菝契(金剛藤) Smilax china
同路上的遊人叫問著這是什麼植物,我口多回應了:“金剛藤!”,更指出它有個表親大家很熟識,就是“土伏苓”。話未說完已有草叢找到掛著果實的“土伏苓”,當然也襯這記會介紹給那幾位遊人認啦!



走上小山丘,兩旁都是山墓,但路邊長滿了我熟識的本土植物。滿山長滿了以下的小白花植物,似曾相識。

蝶形花科:兩廣黃檀 Dalbergia benthamii 

兩廣黃檀是我在今次行程初相識,它有蝶形花,應是豆科植物,回家很快就把它認出來了。

“弓果藤”羽毛狀的種子
蘿藦科:弓果藤 Toxocarpus wightianus

上次,上馬鞍山見到地上有兩絲羽絨狀的東西,還以為是雀鳥的幼羽,小心看後,羽毛附著一顆小種子。原來是“弓果藤”的種子。


五加科:鴨腳木 Schefflera heptaphylla

科: 樟 Cinnamomum camphora
初春,植物的幼葉,形態總是難辨別。


走下山丘,到了海灘,遇到一些“抗力”強的植物。以下三種植物,多在沙灘常見。

馬鞭草科:苦朗樹 Clerodendrum inerme

白花丹科:補血草 Limonium sinense

露兜樹科:露兜樹(林投)Pandanus tectorius
兜樹又叫假菠蘿,台灣人叫“林投”,它的果實成熟時是鮮橙色,是可以食的。有人問我吃過未?我當然吃過!但味道青澀難吃,可能還未熟透?


其實有很植物十分吸引我,可惜,我要跟大隊,未能來得切把它們拍攝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