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3月23日

植物導賞行:賞杜鵑 (馬鞍山山頂)

2014年3月23日
馬鞍山賞杜鵑

(華麗杜鵑  )
華麗杜鵑 Rhododendron farrerae Tate



早上九時,約了三位老友在馬鐵烏溪沙站集合,為保留體力,乘的士上“馬鞍山郊野公園”燒烤場,以此為起點。

(Location A) 在馬鞍山郊野公園往燒烤場左邊的“家樂徑”登山 。上到徑頂的亭,再沿著泥石路向山上走。
(Location B) 很快登上山頭,可遠吐露港,盡灠腳下馬鞍山屋苑。


這是“吊手岩”尾部凸出的部份,崖邊草叢不要亂踏,因為它的下方是垂直的山崖。

吐露港
紅杜鵑 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

華麗杜鵑 Rhododendron farrerae Tate
在“吊手岩”一帶,可看見一些剛開花的鮮紅色的“紅杜鵑”和粉紫色的“華麗杜鵑”。

(Location C) 需靠前人留下的繩索,攀爬上“吊手岩”頂峰。



朋人在“吊手岩”攝影留念

南華杜鵑 Rhododendron simiarum Hance
在“吊手岩”頂附近,見到一些未開花的“南華杜鵑”。想信要四月中或尾才有機會看到開花。



山坡上的羊角杜鵑
羊角杜鵑 Rhododendron moulmainense Hook. f.


由“吊手岩”前往“牛押山”途中找到樹高約十呎的“羊角杜鵑”,微帶粉紫色的白花長滿了樹冠,花形比路邊常見的杜鵑為大,較容易發現的品種。


(Location D) “牛押山”及“馬鞍山”兩旁風光如畫。



在“牛押山”,已發覺杜鵑數目漸多,多是“華麗杜鵑”和含著花雷的“紅杜鵑”。


“馬鞍山”的馬鞍
(Location E) 在“馬鞍山”的馬鞍遠眺吐露港。









整個“馬鞍山”的馬鞍長滿“華麗杜鵑”。

(Location F) 在“馬鞍山”回望“牛押山”,風景依引人民。





羊角杜鵑 Rhododendron moulmainense Hook. f.

十幾呎高的“羊角杜鵑”



(Location G) 山谷的樹繁茂生長,葉色多變,景色引人。

越過“馬鞍山”頂後,找落山路。前路二分,最後大家決定走那條艱險而較短的,往大水坑方向走。



“馬騮頭”石



下山時,沿路碎石,需小心腳步。

(Location H) 近山腳地方,有個大山谷。



最後,跑到山下,沿馬路返回起點。世界真細,迎面遇到相識朋友,拍照留念。


我也在山上自拍了一張相。